重庆两江新区简介

(2018年3月)

重庆两江新区2010年6月18日挂牌成立,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之后,国务院批准的中国第三个、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新区位于重庆主城区长江以北、嘉陵江以东,包括江北区、北碚区、渝北区3个行政区部分区域,全域规划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可开发面积550平方公里,其中直管区面积638平方公里、可开发面积367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250万。国务院赋予两江新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的战略定位。

重庆市委、市政府确立了“1+3”(即两江新区+重庆江北、北碚、渝北3个行政区)开发模式。重庆市级层面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两江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各板块开展工作。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分别为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由重庆市委常委兼任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两江新区的经济发展和开发建设,按照统一协调、统一政策、统一规划、统一宣传、统一统计“五个统一”,与重庆江北区、北碚区、渝北区3个行政区协同推进开发开放。

两江新区共经历了4次大的体制优化调整。2012年,重庆市政府下放283项市级行政审批和管理权限,国土、环保、工商、质监、食药监、国税、地税等市级部门在新区设置分支机构。2013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将保税港区集团、江北嘴投资集团、港务物流集团、悦来投资集团划归两江新区直接管理。2014年,将两江新区、北部新区的国土、规划、地税、国税、环保等10个分支机构整合为5个,将工商、质监、食药监等5个部门整合组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并下放两江直接管理。2016年,将北部新区整体并入两江新区。4次调整,保持了新区与3个行政区“1+3”管理体制,形成了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直接管理一片、直接开发一片、其余区域统筹开发的格局,即:原北部新区鸳鸯、人和、天宫殿、翠云、大竹林、礼嘉、金山、康美8个街道(130平方公里)的党务、行政管理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务由两江新区直接领导和管理;鱼复、龙兴、水土3个园区涉及的7个建制镇街(444平方公里)+保税港区集团、江北嘴投资集团、悦来投资集团、港务物流集团两江区域(64平方公里),两江新区负责经济发展、开发建设等行政管理工作,三个行政区负责社会事务和其他行政管理工作。

两江新区形成了“1+1+6+N”开发主体,即两江新区管委会+招商集团(招商合作局)+6大集团+N个二级公司,招商集团(招商合作局)是党委领导、政企合一、企业管理、实体运作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要从事统筹招商引资、实施招商引资、服务招商企业、资产管理等工作;六大集团是新区开发开放的主力军。两江投资集团,负责鱼复、龙兴、水土3大工业开发区建设,集团下属的鱼复、龙兴、水土公司,是按照55:45的股权出资比例,由两江新区分别与江北、渝北、北碚3个行政区合资组建而成。两江产业集团,负责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特色产业园区开发和照母山科技创新生态城、礼嘉国际商务旅游生态城等区域建设。保税港区集团,服务空港、水港保税区建设。江北嘴投资集团,负责江北嘴金融中心建设。港务物流集团,负责寸滩港、果园港建设运营,着力打造果园港国际物流新城。悦来投资集团,负责国际博览城、生态城、智慧城、海绵城建设,打造国际会展的集聚区。

此外,为统筹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设立新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两江全域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相关工作;同时设立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与两江产业集团下属一级子公司——两江数字经济产业投资发展公司合署办公),负责数字经济产业园照母山片区的招商服务、开发建设、行政管理等事项。

两江新区开发开放的总体目标:实现国家对两江新区的战略定位,推进“再造一个重庆经济,再造一个重庆工业,再造一个重庆主城”等3个再造。实施3步走发展战略:“十二五”期间重点是打基础、建平台、育产业、促开放,已经形成框架;“十三五”目标是初见成效,重点是强平台、壮产业、扩开放、出形象;“十四五”目标是基本建成,重点是形成推动力、辐射力、影响力、出神态。

两江新区成立以来,立足“打基础、建平台、育产业、促开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翻番,辐射带动效应开始显现。两江新区全域GDP从1002亿元增长到2533亿元,年均增长16.4%;规上工业总产值从1626亿元增长到5076亿元,年均增长20.4%;固定资产投资从693亿元增长到2167亿元,年均增长2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434亿元增长到1233亿元,年均增长1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06亿元增长到315亿元,年均增长25.5%;实际利用外资从15.9亿美元增长到34亿美元,年均增长18.5%;进出口总额从285亿元增长到1652亿元,年均增长44.5%。

主导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直管区共落地产业项目2108个,合同投资总额7480亿元。形成了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三大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较快。

多维开放平台基本搭建。集聚了金融、会展、空港、水港、保税港以及4个国家指定进口口岸,实现了铁公水多式联运。

创新发展水平快速提升。直管区已集聚国家和市级研发机构176家,国家产业基地11个和高新技术企业187家,已建成8个科技产业园、33个国家和市级众创空间。

城市功能框架逐步完善。直管区投资4682亿元实施了产城融合开发。完成征地58万亩,占应征地的90%;开工建设安置房687万平方米,可安置转非群众16万人。建成区面积从158平方公里扩大到22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从150万人增加到250万人。

目前,两江新区已具备了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支点的承载能力、吸引各类重大项目落地的承接能力、推进社会资本广泛投入的吸引能力、优化配置有效资源的整合能力以及更好促进所在区域功能发展的引领能力。